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港勤股份有限公司

基隆港務facebook粉絲團_另開新視窗

臺中高雄港務facebook粉絲團_另開新視窗

高雄港務facebook粉絲團_另開新視窗

花蓮港務facebook粉絲團_另開新視窗

基隆港旅客服務facebook粉絲團_另開新視窗

臺灣港務國際物流_另開新視窗

 
:::

區內優勢

 

一、港區範圍遼闊,具發展區域性加工再出口及物流中心之潛力
臺中港港區總面積達11,285公頃(陸域2,904公頃,海域8,381公頃),是台灣面積最大的國際商港,並設有各式專業區,可提供貨主儲存貨物、重新組裝、簡易加工,作為分裝配送中心、區域性加工再出口及物流之後勤網路中心,提高貨物附加價值。
 

二、地理位置適中,運輸距離最短
臺中港地處臺灣西海岸中點,距離北部的基隆港約110浬和南部的高雄港約120浬,不僅是台灣南北交通的中心,更位於上海到香港航線的中點,與中國東南沿海各港成輻射狀等距展開,距離最近,可縮短航行時間,降低運輸成本。
另臺中港的地理位置與中國東南沿海各港距離最近,在兩岸直航具有最佳的優勢。

 
港口名稱 距離 港口名稱 距離 港口名稱 距離
 臺中港位於亞太地區圖片亞太地區六主要港口至其他港口平均航行時間比較(小時)新加坡:125東京:109上海:77馬尼拉:69香港:65台中港:54
臺中港至中國沿海各港約略直線距離(單位:浬)
福州
151
上海
508
煙台
900
廈門
135
湛江
620
天津
975
汕頭
227
海口
643
大連
958
溫州
242
連雲港
652
秦皇島
997
香港
395
寧波
425
營口
1047
澳門
437
青島
760
葫蘆島
1055
湄州
94
 
 
 
 


三、聯外公路系統完善

(一)五條連外公路:特一、特二、特三、台17、台61呈輻射狀連結省道、國道高速公路、可迅速通往全台各地。 
(二)縱貫鐵路海線:連接台灣南北,適合大量運輸。
(三)靠近中部國際機場,方便海空聯運:特一號道路可快速聯接清泉崗國際機場,有利海空聯運。

 臺中港聯外道路示意圖
臺中港聯外道路示意圖
 

四、鄰近多處工業區、產業園區
臺中港鄰近彰濱工業區、關連工業區、潭子加工區、臺中港科技產業園區、中部科學園區等,有利發展加工出口、倉儲轉運業務,以提高貨物附加價值。

五、港埠作業民營化
臺中港的倉儲裝卸作業自始即以開放民間投資經營為主,投資項目包含穀類、水泥、煤炭、液貨(包括油品、化學品)等,其裝卸儲運設施均由公民營企業投資,業者擁有高度自主的經營空間。

六、港埠管理資訊化
臺中港推動航港業務電腦化,已具相當的規模,除與臺中港區所有航商電腦連線外,且與交通部、關稅局、安檢、衛生、航商、銀行及裝卸作業單位連線,提高行政效率,並設立網站提供國內外業者靜、動態的資料查詢及下載。
「台灣港棧服務網」及「MTNet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台」透過單一窗口作業整合電子繳款單、電子收付、港棧作業網際網路連線、商港服務費徵收、航運業及進出港簽證管理、航港資訊系統建置細部規劃等,發展為高附加價值之智慧型港埠。

最後更新日期:113-01-08
瀏覽人次:15467
  • 回上頁
  • 回最上面